73
lisa
73059d8db787564c260abf85e0fa55660cb9f25f8b7709910f6619284fbf0596

如果这世界上只有伤害链逻辑,军事上的弱国在强国面前想保持安全就是不可能的。

但产业链逻辑真实存在,所以弱国只要能让自己的存在对强国有利用价值,就可以通过利益绑定在强国面前保持自身存在,甚至获得强国支持。

所以,只要上海保持独立对欧美有利用价值,对江浙有利用价值, 只要上海能制造出“只有独立的我才有价值”的战略态势,支持上海独立,就会是欧美、江浙基于理性的战略选择。

致力于促成上海独立的我们,知道该怎么做,该向哪个方向努力。

我们会把上海打造成产业链阵营的一块飞地,会让上海成为秩序生产能力最接近于欧美本土的民主堡垒,成为能供周边其他新兴发展国家参考借鉴的制度建设样板。

也会让上海成为协助欧美产业链与长三角产业资源对接的招商引资场地,会让上海成为周边割据豪强协商洽谈的会场,成为促成中华沦陷区各新兴国家之间矛盾和平解决的仲裁者,让欧美政界意识到,驻军保护上海这一隅之地的安全,是全面驻军维护整个中华沦陷区秩序这种很难得到国会批准的维和行动的最佳替代方案。

我们会是新欧洲的定海神针。

精明的上海人知道欧美需要什么,也知道江浙需要什么,知道实现双赢、多赢符合自身利益。

我们会扮演好只有我们能扮演的角色。

而清晰的战略思路,明白的战略规划,对盟友、邻邦利益诉求的理解,就是让你们选择支持我们的理由。

上海民族,是中华沦陷区即将获得独立机遇的诸民族中,在觉醒独立意识后首先觉醒建设意识的民族。

两千五百万上海人会在未来共同建设自己想要的美好生活,在合作中铸就上海民族之魂。

是的,我现在就已经在考虑独立后的上海建设了。

因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国家也一样。

因为要在即将到来的乱世中抓住机遇,需要全局性思考,需要放眼将来。

需要先做出战略规划,再围绕规划进行准备。

如果你只能借鉴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更替,那么,乱世的结束,秩序的恢复,就只能通过“旧伤害链崩塌➡️丛林➡️多个新伤害链组建➡️竞择➡️胜者为王”的过程实现。

在只有伤害链能承担秩序供应任务的时代,牲人们偏低的组织能力和组织效率使整个社会需要在“丛林”阶段煎熬许久,直到人口结构改变,伤害链信徒们艰难地克服信任障碍把自己组织起来。

而他们把自己组织起来之后,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形成能输出伤害的军事力量,就是养兵、强军。

如果你只能借鉴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更替,那么想结束因中共帝国覆灭导致的乱世,你就需要在中华沦陷区组建出一支强大的军队。

而在中共帝国覆灭以前,为此进行准备是近乎不可能的。

那么,在帝国覆灭后,军队建成前,亿万民众就只能在秩序真空中煎熬。各安全区的生成和扩张,也只能与各地建军的进度匹配。

可是,当你拓宽眼界,引入产业链思维,引入通过打造双赢多赢方案吸引欧美政界进行战略投资的思路,那么由欧美“借兵”,直接签订协防条约,让欧美驻军进来,就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一条能把民众在秩序真空里煎熬的时间缩到最短的路。

这条路,人口太多、体量太大的国家,因为需要的驻军太多,说服欧美国会议会的难度太大,选不了。

独立运动起步太晚,和欧美政界关系太浅的国家,也选不了。

只有上海。

只有意在打造城邦国家的上海,拥有超大港口的上海,最适合选这条路。

并且用自己的选择,用自己邀请来的欧美驻军,让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产业链建设者们都心里有底,有安全感。

我希望担忧中共帝国覆灭后的人道危机的善良人们,能支持上海独立。因为你们会失去的只是根本不可能维持的“大一统”迷梦,得到的却是让中华沦陷区早点走出秩序真空的希望。

是让生活在上海和上海以外的无数鲜活生命,好好地活着,活到长夜终结黎明到来,活到旭日东升欣欣向荣的希望。

我希望即使是反对上海独立的人,也能从建设性的角度思考问题,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反对时,拿出更切实可行更有益于亿万民众生命安全的方案,告诉我“这个更好”。

中共的统治已经摇摇欲坠,旧秩序的崩塌已近在眼前。

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这个时候,还把时间浪费在彼此攻讦上,浪费在纠缠细枝末节的问题上,是不合适的。

有志于承担历史使命的人,已经被命运选中早就身在局中的人,都需要从建设性的角度展开战略思考了。

上海的安全,区域的和平,未来,会依托于与盟友和邻邦的战略共识。

依托与和欧美在驻军方面达成的共识,依托于和一众邻国在和平发展方面达成的共识。

我并不担忧欧美政界到那时的战略思考能力,但我会担忧中华沦陷区其他国家有没有足够多的合格建设者,能不能在需要的时候作出最恰当的战略决策。

所以我呼吁,我提醒。

我希望我们都有美好的未来。

独立就是加入美国军事同盟,找美军驻军是吧。

那只好连美军驻军一块儿打了。

现在女人无论漂不漂亮,都已经变成了敌人。

请男性不要再抱着追求或者得到的心态无视她们了。雄竞思维已经不合适了。

她们就是新的主体,是你们竞争者和敌人,并且能把你们直接弄死,送进监狱。

Replying to 一阳荡群阴

满洲部落战士以战争为生活的正常组成部分,不像流氓无产者雇佣兵那样需要高额军饷,且战斗力量和组织力量也高于后者。只有在这样的军事前提之下,摄政王才能维持万历税收标准。只有在这样的税收体制下,儒臣才能理直气壮地赞颂大清取天下之仁。因为仁政的根本在于轻徭薄赋,并不绝对排除王师的恐吓性屠杀。这种屠杀只限于“顽民”,“顺民”一般能够通过及时表明立场获得征服者的保护,因此不至于严重破坏传统社会的可预测性,远不如流寇的拷掠筹款政策那样武断任性 。

近代国耻教育的选择性记录完全抹去了流寇的恐怖统治和贰臣恢复文治的努力,片面强调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的残暴,成功地将贰臣集团抹黑为纯粹唯利是图的投机分子。这种叙事包含部分事实,但并非全部事实,更没有体现公正的比例感。我们无法否认最基本的格局:北京朝廷继承了明朝中后期的宪法结构和税收制度,南明朝廷却继承了流寇集团的军事骨干和征敛方式。贰臣承担了次要但切实的行政和财政合作者任务,蒙尘天子和行在孤臣只扮演了流寇的统战花瓶角色。清军将追捕“一只虎”李过和弑君叛逆余党作为南征的公开目标,回避了剿灭明室的尴尬动机,成功地唤醒了士绅阶级的忠心和恐惧,将自己打扮成该阶级的天然同盟,收到了最大限度孤立敌人的效果。清室得天下之易,为历代征服者所仅见,理应部分归因于“得天下之巧 ”。

满洲人对政治的把握和落实效率高的惊人,远强于汉。他们做事都是彻底做绝的。

他们把所有朱姓全部杀光,尤其是朱三太子,无数的清廷间谍,搜遍全国每一个角落和村子,坚持不懈的寻访了几十年,终于把他揪出来杀死了。三太子改名换姓隐藏在民间多年都没逃掉。

而汉人相比起来就差得远了,汉人王朝得势了经常会轻视潜在威胁。

反对!国女是极权主义的庞大的后备兵员。她们犯下的罪行磬竹难书。

Replying to 一阳荡群阴

无产阶级心理学

每个人都是从自己的特殊视角出发的 如果换别的视角来看 就不一定有参考价值了 但是随便换了视角以后 你自己的启发性可能也消失了 所以我还是照我的角度来讲 从我的角度来讲 所谓的西北回民问题是一个很好的样本 关于不可靠叙事者叙述的历史

因为我是从不可靠叙事者出发的 这个跟我如果是一个天生的爱尔兰人 非洲黑人或者英国人 立场是不一样的

我完全是从汉语记载来开始分析的 这就像你看唐人街的历史一样 就是依靠不可靠叙事者 不可靠叙事者一开始对你撒谎 而你像小孩子一样 小孩子最初是不会怀疑父母的 等到长大了以后 渐渐就会明白人是会撒谎的

这就要涉及到一个根本性的可靠性问题 首先,共产党是一个系统性撒谎的集团 但是,被它统治的苏联和东欧社会 并不是系统性撒谎的集团 它们有个别撒谎的地方 但是正如所有的个别撒谎者一样 它们所撒的谎向四面八方随机分布 不是像共产党那样集中指向一个方向

中国也是共产党统治的地方 但是中国完全不同于苏联和东欧 在共产党的统治之下 所有使用汉语的人口 至少是士大夫阶级 不,绝不是只有士大夫阶级 现在我可以肯定 包括最赤贫的无产阶级 他们也有自己的系统性撒谎机制 而且这个撒谎机制 跟共产党的撒谎机制是有底层暗合的 就是一种无产阶级心理学

坚定不移的要扭曲对社会、对世界的看法 比如,像托尔斯泰说的那样 妓女一定把警察说成是坏人 而且有一定的依据 警察也是自私自利的人 他理论上是为皇帝服务或者为社会利益服务 实际上他是在打着为社会服务的幌子 尽可能的为自己多捞好处 但是反过来说,一个维持得下去的社会 警察其实就像正统的士大夫文官一样 是两者都干的 他们在效忠于皇帝的过程中 尽可能的维持私利 但你也不能说他们真的就是皇帝的叛徒 明目张胆的反对皇帝,一般他们也不干 明目张胆的反对社会,警察也不见得肯干 他们只是在公私两者之间走钢丝而已 但是妓女和盗贼 就可以根据警察实际上自私自利的这一层 把他还是有为公家做了一定工作的那一层完全抹去 把他们说成跟盗匪集团差不多 然后,反过来把自己美化成为江湖侠义之士之类的

这些也不完全是假的 在黑社会当中 你如果不是一个有担当的大哥 你是拢不住小弟的 你可以心狠手辣、贪婪无耻 但你也必须是一个有担当的好汉才行 因此,你在你那个集团里面当好汉的时候 你实际上也产生了秩序 这个秩序跟警察声称自己维护的国家秩序一样 也有它的受益者 这个秩序和它的受益者的关系 就像皇帝跟大臣的关系一样 儒家的大臣受益于皇帝的秩序 而黑社会小弟受益于黑社会大哥输出的秩序

尽管如此,妓女和盗贼眼中的世界观仍然是扭曲的 在这个世界观当中 世界是他们这些江湖好汉 跟坏警察和虚伪的资产阶级不断进行斗争的过程 他们是经常取得胜利的 这个世界观使他们不可能脱离他们所在的环境 就像托尔斯泰所说的那样 绝不是像天真的慈善家想的那样: “我只要给你们点好处 让你们有机会上升到中产阶级的水准 你们马上就会兴高采烈的过来” 其实根本不是,人家反而会把你当作傻瓜 在自己的生态位中 他们并不觉得自己是失败者 而是觉得自己是成功者 这才是最大的麻烦 而中国跟波兰和俄国不一样

很多人所说的那种天问 为什么华人总是要拥护共产党 而俄罗斯人和古巴人绝对不会 其实道理是很简单的 俄罗斯人和古巴人并不是无产阶级 而中国人是无产阶级 不是无产阶级和是无产阶级 他们在心理结构上是不一样的 不是无产阶级的人 可以被共产党的谎言和暴力劫持一段时间 但他们内心的心理结构仍然不同于无产阶级 而无产阶级的心理结构 等于是一种未加修饰和初级版的共产主义 在这一方面,列宁主义者说的是对的 没有列宁党的领导 无产阶级没有办法升华他们的利益 因此就斗不过资产阶级 表面上看,肤浅的左派 像乔治·奥威尔这样的左派 社会民主党和工党这些人,一致的说: “共产党根本不是无产阶级的代表 铁的事实证明,共产党虐待无产阶级 比任何资产阶级和封建领主都要厉害得多 如果要说谁是无产阶级的代表 我们社会民主党才是 我们真正为工人阶级做了好事

你们共产党疯狂的虐待工人阶级 把数百万的工人、农民送到西伯利亚去 干出了沙皇从来没有干的事情 而你们还有脸说你们代表无产阶级” 但是列宁主义者也没有说错 社会民主党或者一般的左派 其实只是资产阶级的改良派 他们搞的那一套并不是颠覆资产阶级 而是修正资产阶级 尽管列宁主义者在物质上 身体上严重的虐待无产阶级 但是只有他们才能把无产阶级对世界的扭曲看法 上升为统治的意识形态 以及具体化为有暴力和有物质基础的统治结构 而社会民主党显然不是 它只是在资本主义统治结构之上做了细节修正 在物质上改善了无产阶级的生活水准,仅此而已 无产阶级的心理结构是什么呢

就是我刚才描绘的扭曲心理结构 他们对世界的叙事是不可靠叙事 但我们要注意 所有人的叙事都是不可靠叙事

只有上帝才是全知全能的 上帝眼中有可靠叙事 人不可能做到可靠叙事 仅仅就凭人类记忆力的缺陷 这一点就做不到

所谓的一面之词 如果你只了解某一方而完全不了解另外一方 你几乎无法避免的会偏袒你了解很多的一方 而对你不是很了解的另一方很不公正 这就是法官一定要听两方面说辞的缘故 同一件事情,两方面的人都会有不同的说辞 如果只听一方面的 你会不由自主的被他拉过去 但是人有可能了解所有的知识吗?

不可能的 所有人的知识都是 有些地方密度高,另一些地方密度低 就凭你并非全知全能这一点 你的叙事就是不可靠叙事 但反过来说,是不是真的天下乌鸦一般黑 所有的人都是罪人 所以所有的人都是不可靠的 所有人叙事的准确度都一样 那就等于说,博雅教育根本没有用 《资治通鉴》给皇帝写了也是白写 那还真是不一样

皇帝把十八省的报告全都看过了 跟一个脚下没有出过本乡本土的土秀才 和只能看本县公文的县令相比 他们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你还得承认 皇帝的比例感真的是比县令和乡下人要好一些 不过有个前提 皇帝接到的报告是真的 如果皇帝接到的报告全是伪造出来的 那么他的判断就很可能比不上一个乡下人 乡下人虽然不了解本乡以外的东西 但他看到的东西是真的 就好像是,一块面包不值钱,但它是真的 一百万的钞票虽然比一块面包值钱 前提条件是真钞票,如果是假钞票 它还不如一块面包值钱 乡下人和穷人的经验 就是那一块小小的面包而已

有很多办法可以使你见识的准确性 虽然达不到全知全能的水准 但是可以比其他见识更狭隘 或者阶级地位更低的人更准确 实际情况就是 一般来说,阶级地位更高的人 他的判断是要更可靠一些 就是因为他比较见多识广的缘故 而中国人和共产主义的天然契合性 奥妙就在于列宁主义者所说的那样 中国人是国际政治意义上的无产阶级 列宁主义跟马克思主义最突出的不同之处就是 列宁主义不是纯社会性的 马克思主义是不讲国际关系的 就只是说社会上有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这种关系 列宁主义实际上是对马克思主义失败的一个回答 马克思主义在欧洲搞了一百年 什么狗屁名堂也没有搞出来 它那种“资本主义必然自我灭亡”的逻辑好像不大正确 资本主义好像越来越强了 而工人阶级的日子越来越好 列宁主义必须解释为什么马克思错了 马克思说:“工人阶级会逐渐贫困化,社会两极分化” 为什么至少德国工人和英国工人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呢

于是列宁主义的解释出现了: “因为德国和英国乃至于整个欧洲的工人阶级 不再是被统治阶级了 他们在英和德国 还是局部意义上的被统治阶级 但在世界格局当中 他们已经跟英国和德国的资产阶级一样 变成了全世界的统治者” 从非洲人和亚洲人的角度来讲 英国工人和德国工人不是被统治者 而是统治阶级内部比较边缘的一部分 他们分享了统治者的红利 因此就产生了下一个推论: “第三世界国家的资产阶级势力 比如国民党和印尼的穆斯林联盟 我们不能把他们当资产阶级对待 在国际阶级斗争中间 他们是站在无产阶级和被统治者一边的 我们要统战国民党、纳赛尔、苏加诺 因为他们是反帝的力量 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斗争是次要的 帝国主义和反帝国主义的斗争才是主要的 次要矛盾服从于主要矛盾 反过来,英国、德国以及俄罗斯的社会民主党 克伦斯基之流,他们是我们的盟友吗 不是的,克伦斯基把俄国变成了英法的附庸国 他是反帝斗争最危险的敌人 比科尔尼洛夫将军和立宪民主党还要危险 英国和德国的社会民主党是敌人 尽管他们全都是工人出身的 但他们还是阶级敌人 而国民党和纳赛尔 尽管他们镇压本国的工人运动 但他们还是朋友”

这样你就可以解释列宁主义的逻辑了 事实上,马克思主义在夺取政权方面是不成功的 马克思主义的政党 只能在资产阶级体制当中充当统战花瓶 修正和执行资产阶级的政策 能够独立建国的都是列宁主义政党 那么就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 无产阶级现在是国际性的了 谁是最彻底的无产阶级呢

就是在国际体系当中 在过去几千年的文明史当中 一直沦落到被殖民者地位的这种人 有过统治阶级经验的人 他们的心理结构和社会结构 跟列宁主义是格格不入的 例如,波兰人自古以来就是统治阶级 在奥匈帝国也是统治阶级 他们没有办法忍受这样一个逻辑

俄罗斯人要好一些 但俄罗斯人在面对亚洲的时候 自古以来就是被蒙古人和突厥人征服 蒙古人和突厥人自己已经是帝国征服者了 谁自古以来一直是降虏呢

答案当然就只有中国才是 所以,中国人只有拥护共产主义 才能够实现他们扭曲的世界观 只有共产党人 才能够把他们内心的隐秘愿望 和时时刻刻都感到的世界不公纠正过来 这就是为什么共产党虐待他们 比任何帝国主义 满洲人和蒙古人都要残酷得多 而他们仍然要拥护共产党的根本原因 我们不能自欺欺人的说 中国人不拥护共产党 至少中国的无产阶级是拥护共产党的 而且他们是在明明知道 只有共产党会把他们活活饿死的情况下 还要继续这么做 因为共产党能够欺凌他们嫉妒的对象

而他们自己却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弱者要把比自己强的人说得很弱 以便使自己得到心理安慰 坏人要把比自己好的人说得比自己更坏 当然所有人也都可以说是坏人

但我们还得承认 天下乌鸦并不是一般黑 总有一些人比其他人好一些 我们要注意 无产阶级不能发家有一个重要原因 就是他们的家庭不稳定 家庭不稳定的结果就是 男人不愿意挣钱,女人不愿意省钱 男人挣钱挣出来以后 家里又不对他好,他为什么要挣钱 他还不如到外面去乱搞 他们的父子关系和家庭关系也是很不稳定的 到孙子这一代,甚至往往是到儿子这一代 就已经互为陌路甚至是互为敌人了 等于是,他们的父母在子女心目中是没有威望的 父母实际上是靠大人比小孩能打来统治小孩的 并没有道德上的威望,也缺乏爱心 没有威望,子女到十几岁 父母就开始打不过子女 至少男孩子可以打得赢父母 这时父母就管不住子女了 而父母己身不正,言传不如身教 子女根本不服自己的父母 无产阶级的学校往往就是这样的 女老师打不过男学生 而政府又不可能在每一个教室安置一个警察 因此无产阶级的学生组成的学校经常是没法管的 老师害怕学生,不敢好好上课 只要学生不打他们就已经不错了 这样的学生一出来 初中毕业以后,连技校都考不上 基本就在社会上变成江湖混混了 这就是无产阶级家庭和无产阶级混混 正宗的自由主义理论是解释不了的 纯粹个人主义理论也是解释不了的 因为它们根本否认家庭这些小共同体的重要性 但你要是根据常识来说 其实这就是家庭和社区的问题 这样的孩子之所以是这样的 就是因为他们的父母就是无产阶级

没有十全十美的父母,父母也是罪人 但是一般来说 中产阶级以上的父母除了可以打小孩的屁股以外 他们多多少少还有一点道德上的威望 小孩不完全是因为怕父母打才服从父母的 小孩多多少少有一点佩服父母 哪怕是只有一点点 如果一点点都不佩服 孩子到十五岁的时候必然跟父母对打 要么就是离家出走 要么就是打断父母的三根肋骨以后得意洋洋 这样的无产阶级家庭 就会出现左派指控为“资产阶级罪恶” 其实是由社会解体所产生的那种贫困的复制再生产 儿子有没有比父亲富裕一点点?

没有 如果儿子在十五岁的时候就打断了父母的三根肋骨 儿子就跟父亲在十五岁的时候一样 从江湖混混起家 然后儿子也找了一个江湖混混的女人 生一个孙子出来 该孙子在长到十五岁的时候 再一次把自己父母的三根肋骨踢断 每一代人都从无产阶级的起点上开始,退回原点 顺便说一句,这个结构跟中国历史是不是很相似呢

著名的黑格尔和其他人所谓的 “中国历史永恒的轮回” 一次又一次退回自己的原点 是不是很相似呢

资产阶级或者无产阶级之上的阶级特点是什么 父母一定要让子女比自己强一点 否则就如丧考妣,天都要塌下来 一点一点的积累 会使他们在几代人之内渐渐的阶级地位上升 有这个本能的阶级性 那就不是无产阶级了

如果你觉得你的孩子不是跟你一样是失败者 那你就不是无产阶级 也就是说,你没有一个无产阶级的阶级设定 你如果碰上毛泽东这样的人 毛泽东要让大家通通向贫下中农看齐 你会觉得非常痛苦难受 而无产阶级不觉得,无产阶级觉得: “以前我们被资产阶级伦理压迫得很紧 现在我们终于解放了 只是这种解放会让我们饿死 虽然过一段时间 我们在饿死的威胁之后 重新回到资产阶级的统治 我们内心还是渴望无产阶级解放”

女拳:”底层穷男付得起彩礼吗?有女人会跟他吗?让他有后代就是对我的剥削!”

让无产阶级世世代代永远贫穷下去,永远在贫民窟当混混是西方社会的玩法,

我们这边要解放女人,女人学历已经比男人高了。解放女人的目标,是把中产男性变成无产,把无产男性逼死,或断绝后代。

希望无产男性在这种刺激下能够站起来,虽然最后未必能赢,但也要让欺负你的人至少要严重折损。

Replying to 神秘人

合作才是人际关系的主流。

作者:401文子 2024-04-07

有闲青年④ 微信群上的聊天记录如下:

401文子:

大致在昨天吧,看到一篇文章,让我久久不能释怀。

大致是说,一个女大学生花了100多块钱买了一瓶化妆品。然后,出于好奇心,查一查男士用化妆品的价格。发现男士用的同样成分的化妆品,价格却便宜了一半。

于是,她就把生产厂家告上了法庭,说什么男女价格歧视。最后呢,商家给她退费,算是免费用了。

新闻到这里也就完了,可是,我的思考并没有停止。

这还是女权,利用司法手段伤害他人,非要把男士的洗面奶价格提升吗?男士跟你有仇吗?你怎么看不得别人好呢?

既然你认为是一样的东西,那你买男士用的就好了,干嘛还要挑贵的买?

你都按照那个价钱买了,还要说别人卖的贵,还给你退,凭啥呀?

讲点诚信好不好?

既然你愿意出那个钱,说明你觉得值。认赌服输。如果你觉得卖给男士的便宜,那你以后就不要买女士化妆品了,买男士的化妆品就好了,和已经过往的交易没有关系。

很多人认为,他们这么一告,商家会给女士化妆品便宜一点。可是,商家为什么要便宜呢?便宜出来的钱从哪里出是?国家罚款就可以便宜了吗?

打击了不良地主,农民就有饭吃了吗?

从一开始就错了。

让商家便宜的手段,要么是给商家降低成本,要么是加剧竞争。你觉得商家赚的多了,太黑心,你可以去生产,你可以去卖,你可以把那个钱赚了呀。为什么要让“黑心商家”去赚呢?

很多媒体都在宣扬人民内部矛盾,都在想办法抱强盗的大腿。唉!夫妻,男女,老板和员工,买家和卖家,业主和物业,本质上都是合作关系,永远是合作大于分歧。为什么舍本逐末,突出矛盾,淡化合作呢?

如果不合适分开重新找合适的合作对象就好了,不应该成为一个整体矛盾。除非是被规定了,必须强制在一起,不能分开。比如石油,烟草,电力,高铁,你没得选,才会有矛盾,如果有的选,不合适了换一家,哪有什么矛盾呢?

2024年4月7日

孙立平15年前写的《生态恶化背景下的底层人的道德沦陷》,是昨天《王剑每日观察》推荐的文章。文章不算长,确实有些内容。

就和我在本群说的那样。富人,在体制不公的情况下,会有一部分人变坏;可是,穷人在体制不公的情况下,全部会变坏。因为,逼仄的环境使得穷人没有资源来抵制体制不公所造成的人性扭曲。

环境变差,最先受到冲击和伤害的就是底层人。他们是一群植物一样的人,没有方向,随波逐流,当体制不公的时候,就造就了他们展现人性罪恶的一面。

文章里说到。有一个地方公交卡优惠,结果呢,前天晚上就排满了人,很多人整夜没睡,就是为了优惠那几毛钱。在金钱的面前,哪里有什么尊严?全都没有了。

王剑还分享了一个事儿。两个滴滴司机为了抢一个15元的订单,大打出手。用螺丝刀一次次的戳向对方的头颅。你没看错,不是15万的订单,是15块钱的订单,就足以让人崩溃至此。

我和前妻也常常因为几毛钱的事儿而冲突,起因是。我看到我去买菜的话,基本上几毛钱就不要了,而别人呢,都在争取抹零,我呢,就主动多给一块。让媳妇儿知道了就非常的生气,为这事儿吵了不知道多少次。

我觉得,几毛钱的零头,何必在乎呢?

前几天在集上赶集,小区门口卖菜人认出我来,他说,我们都认识你,你是那个从来不讲价,不抹零的,喜欢抱着孩子逛的。现在孩子都这么大了。[捂脸]

我的每一分钱都是通过“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赚来的。我就是做生意的,知道做生意的不容易。所以,就不会很计较特别少的零钱,有时间琢磨那一点零头,不如去多想想怎么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因为我一开始就认为我之所以能够高价卖给别人,是因为我给他创造了更多的价值,不是他主动当冤大头。

难道客户傻吗?他不知道我从中赚他的钱吗?他肯定是知道的。

我的产品一般都是加一倍价去卖给客户,客户感觉我这人很实在,很多人愿意买我的产品,为什么呀?因为别人的加价幅度更大,更没谱。

我一开始就注重的是给客户带来信任,传达清楚产品的用法,因为我的侧重点是传递信息,解决客户的问题。根本不是价格。

只有客户用我的产品更好的解决问题了,他才会形成忠诚。反过来,哪怕我一分钱不赚他的,我免费给他产品,只要我的产品不能解决他的问题,他都觉得我白给他产品都是在浪费他的时间。

很多人都说我根本就不像业务员,因为我从来不会搞价,不会给人家搞谈判,就像傻子一样。

可是,我坚持我行我素,为什么?因为我觉得我卖东西是在跟客户合作,共同解决问题,侧重点是解决问题,而不是怎么压榨客户的潜在付出。

在我看来,用更好的方式为客户解决问题是第1位的,我挣到钱当然也重要。所以,只有在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情况下才会去成交,否则的话,我不做生意总好吧。

我自己开始跑客户的时候,特别注重个人信誉,努力建设个人品牌,努力想向客户传达一个信息——我是不会轻易骗你的。生意可以不做,但我的个人诚信不能不重视。

尤其是后来看到特朗普的《做生意的艺术》之后,感觉说的太对了。很多事情简直就是想到一块去了。

这也是为什么,在2016年全世界都不看好特朗普的情况下,我认为,这个人行。

有很多东西(深层理念),可能从一开始就不一样。比如,我订立合同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一个底线,我要保证(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或金钱)在底线之上。而国内大部分人订立合同的目的,是把合同当成上限,怎么也要保持在合同以下。诸葛亮式的智慧,希望既违反了合同,又让对方觉得不值得追究,或者追究成本高而放过他。

国内很多公司都是这样做的。尤其是制药企业,明明国家有标准,明明企业有标准,但是,达到标准的产品屈指可数。大家都是假冒伪劣横行。坑人啊!

当然,也有个别企业,不光达到标准,还能超过标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价格上没有竞争力,比别人高几倍。如果是小企业这么做,早就倒闭了。价格实在没有优势。根本没有卖点呢。

我大学毕业进入的公司算是行业里边比较好的,所以,才有机会观察到这些,才有机会看到,原来,按标准生产的产品也可以赚钱的。

我当然反对国家标准,这是后话。

但,生产质量正常的产品,确实是可以挣钱的,可以挣很多钱的。

在我看来,我们公司有那么多的弊端。如此差,还能在行业里边屹立不倒,可能就在于此吧。——其它的企业更差。

当然,由于外企进入,那个公司早就不是行业领袖了,只能是国产领袖。

反观外企,外企进入国内之后,产品报价十倍起,(同样成份的产品)零售价至少比我们高10倍,它为什么能做到呢?

因为产品的背后,是一系列的知识,产品只是知识的载体,根本在于养殖技术的革命性发展。——如果把目光停在了产品售价上,那么,你就永远也想不透,这多少倍利润啊?为何客户当冤大头?

其实,人家卖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有对下游产业的革命性变革,看着是用产品,其实是改造生产方式。

说到改造生产方式。马斯克说,8月8号推出自动驾驶的出租车。

当你买了他的汽车之后,汽车自己出去给你挣钱,你觉得他和你平时买的车是一个概念吗?

你平时买的车,还要花钱给他买个停车位。是你一直拿钱喂它,而马斯克的车也叫车,但是,它不但不需要你花钱,还给你赚钱。

二者天差地别啊!

同样的道理,苹果手机也曾经是这样的。他把只能打电话的手提电话变成了手持智慧电脑终端。

中文翻译都叫手机,有人把苹果手机叫成智慧手机,智能手机。别管怎么说,看着名字差别不大,但本质上,早已经不是同一个东西了。

——叫什么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解决客户的问题,让客户挣到钱。

ps:

特斯拉股票最近价格比较低。如果有条件可以买一些,因为他一直在创造性的解决问题。

如果你把特斯拉的车理解成你平常开的汽车,那就大错特错了,二者根本不是同一个东西。有了自动驾驶,有了自动出租,它可以为你赚钱了,你觉得他还只是你腿的延伸吗?不,它是你的生产工具,是赚钱工具。

从底层逻辑上,人与人,组成社会,合作是必要的,斗争则是不必要的。

尽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斗争和合作一直是共存的。就像动力和阻力一直都是共存的,但你不能说,阻力都是必要的。

只有我们跳出了那个思维框架去思考问题,才能够发现问题的本质,牛顿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看到了要想改变一个物体的状态,只需要动力就好了,阻力不是必要的,是可以降低甚至消灭的。

我们日常经验所看到的人与人的关系,确实存在斗争和合作。存在不等于必然,不等于真理。

理想状态下,我们可以合作无限大,斗争无限小。

也就是,拒绝内耗,彼此尊重,而不是彼此制造痛苦,总想着控制/支配他人的财产。

扯远一点,突然又想到另一个事儿,很多人找对象,希望找认识 差不多的人在一起,挺可笑的。也就是三观一致的人。

难道幼稚的人在一起就没有矛盾吗?错了。他们的冲突更激烈。

只要是低认知,他们就是思维混乱的,彼此斗争就不可避免的。所以,只有找到高认知的人,才能够快速成长,才能够避免矛盾,才会幸福。

所以,根本不是什么三观一致的事儿。就好像“一个人犯错是犯错,一群人犯错就不是犯错”。扯淡!

中毒的时候,群体中毒很多的。不会说,一个人吃毒药会毒死,一群人吃毒药不中毒。

有人说吃毒药那是自然规律,那是客观的,无法改变。在经济上,就会不一样。一群人犯错,就等于都没错。比如,当年的荷兰郁金香事件。曾经的藏獒。

呵呵,是不是啊?

看看日本80年代的房地产就知道了,那就是群体犯错的代价。如果再远一点,看看纳粹德国发动二次世界大战就知道了。

只要是犯错,不管是个人犯错还是群体犯错,都是有代价的,只不过群体犯错被纠正的速度可能慢一些,造成的危害更严重一些。

美国有一个市(村),非常非常小的,大约就2万人。他们选市长的时候,有一个黑人女性参选,给他们提供免费加油等好多福利,也就是典型的贿选。但是,这个市的市民为了这些好处,不仅没有抵制她当市长,还选了她当市长。

如今呢,这个市长立法给他自己涨工资,涨到和美国总统(40万美元)的工资差不多(25万美元)。并且,他规定,要永远当下去,如果选别人,工资不到她的1/10。

如今,她一个人把那个市快整破产了,负债几百万。相当于从每个市民身上收走了几百美元。

这个市的人,投票罢免市长,奈何,被法官判定程序不合规,罢免无效。如今,这个市长穿金戴银,可神气了。只是这2万人,请神容易送神难,不得不眼看着她贪污大家的财产。

所以,从来不是什么“有错误不用承担代价”,而是,错误的行动,有可能不是马上就支付代价,是有延后性的。就像杀鸡取卵,肯定是临时增加蛋的产量的。至于长期代价,那就是后人的事了。

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做了错误的行动,越来越大的可能报应在自己身上。

所以,逻辑是个好东西,让你能分辨对错,不会经常被承担代价。

当然,如果一个人逻辑太好,什么事情都想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也是非常累的。

所以呢,日常生活中,对小事儿能放过就放过,只要大的事情不糊涂,就是一个非常ok的人。

但是,如果一个人,没有主动认识“真假”的愿望,讨厌逻辑,反感“较真”。那么,就要警惕了,他可能难以成为你长久的伙伴/队友,即使现在你们合的来,也要警惕。他是不是(为了某些目的)有意迁就你?他的成长性有限,大概率不会和你共同成长,你将来可能会嫌弃他。

如果两个人都是那种不爱较真,讨厌逻辑和思考,不愿意分辨真假,不喜欢辨别是非,完全没有公义的人。那么,在一起会不会长久?会不会幸福?

有可能长久,但,幸福就不好说了。大概率会过成 习惯忍受 的人生。就像铁链女一样的“幸福”,虽然物质上苦点,但不用为吃饭穿衣发愁啊——没得选择,有什么饭吃什么饭,有什么衣服穿什么衣服(这其实是一些女生的追求,有选择困难综合征的人,期望得到确定的/匮乏的人生)。

总之,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主旋律是合作,不是斗争。那么,你就已经比中国绝大多数人厉害了。

中国文化在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内心深处。都写了一个底层代码,叫做人与人之间是斗争关系。它确实符合我们基因里的属性。我们的祖先能够让我们来到世上,就是因为他们是非常擅长斗争的人。

可惜,祖先也因为这个错误认识,导致了很多痛苦,始终没有找到现代文明的钥匙。如今,我们有幸进入了现代社会,享受了现代文明的成果。但是,仍然有很多人拥有祖先给我们的身体和祖先留给我们的认识。

这很要命。

祖先留给我们的身体,我们大部分人通过医学手段的改造,使它变得更完美,表现在寿命长,功能强大。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思想,只有极少数人认识到了它的问题,大多数人全盘接收,还是那只没有进化的猴子一样的思想。

可悲啊!

然而,思想不像肉体那样,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别人家的孩子长得高,你家孩子长得矮,是那么一目了然。别人家的孩子不咳嗽,你家的孩子咳嗽;别人家的孩子跑得快,你家的孩子走路一瘸一拐……从外表上就能看得出来。所以,都会积极的寻求医学治疗以及食物治疗。

思想呢?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是对的,别人的是错的。

所以,谁会主动检查治疗?

极少数。

甚至,治疗的医生,也许是“病”的,还能把人治疗的更严重。

网友: 单车先生 22:20

斗争关系,只是近几十年才洗脑出来的。

以前不是。

401文子:22:28

不是的,

一直如此。

你可以看看商鞅变法中的那些法律,就知道是如何互害的。

马克思只是迎合了传统的思维,并不是创造了人与人之间的斗争。

真实的历史中,总是有擅长合作的人(诚信的人)胜出,但往往不是最擅长合作的那个人胜出。

合作是财富之源,是力量之源。不懂合作,只讲斗争,在破坏旧秩序阶段,容易拔得头筹。但是,没有后劲啊,一旦所有的容易抢劫的对象都被抢完了,那么,力量就会迅速的衰竭。

所以,建设能力,合作能力,非常需要。

可是,合作能力强的人,很容易被抢的。

比如,隋朝末年河北窦建德。建设能力很强,生产了当时天下的大多财富。可是呢?斗争能力不行,被李世民一下给抓住了。

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不可能同时在斗争和建设方面都做到最厉害。

更何况,二者使用的是不相同的逻辑。

不过,话再说回来,历史上也确实有不少人同时做到了二者,他们都成为了非常伟大的人物,李世民算是一个。曹操则是两方面都及格,但都不拔尖儿。(扯远了)

当今世界,最稀缺的人才,和几千年前类似,都是缺乏企业家精神的人。

企业家通过人际关系梳理,让人们一起去努力实现共同的目标(把人组织起来),完成某项任务。这需要有很强的方向感,找对方向才能挣钱,有组织能力才能让别人心甘情愿的为你效劳。

然而,这些技能都是稀缺的。由于某些原因,这些能力被禁止传播,人们只能靠一次次的摔跟头,每个人独自探索。

唉!不得不说是人类的悲哀。

正是因为某些好心人看到了战争的残酷,禁止了战争,实现了所谓的和平,导致,统治者可以不用武力竞争,直接就可以无限压榨被统治者,就像朝鲜人那样。人们遭受的痛苦远远超过战争,正可谓,苛政猛于虎也。

有了战争之后,就没有苛政了,因为苛政的后果就是自己的组织能力不够,被组织能力更好的人打败。从而竞相提高组织能力,给所有人带来福利。

和平,是一幅多么美好的图景,然而,给人们带来的却是巨大的痛苦。

所以,我们要警惕那些美好的善良的愿望,无论多么美好的愿望,都要经过一个真理的基本检验,那就是它会不会侵犯别人的自由。

所谓的和平,很显然是侵犯了人们的自由,他剥夺了人们的自卫权。鼓励恶人坏人对利益的抢夺。

网友: 大胡子怪叔叔Mr.LEO 23:01

没有公正的和平,要求被强奸者不要反抗的和平,本质是邪恶的共犯。

古罗马谚语 :“如果天塌下来,才能实现正义,那就塌吧”。

邪恶的流氓拿着核弹让你跪下。

你正确的方式是 ,你丢吧,那就一起上西天好了,你敢踩我,我就敢搞你。

401文子 23:04

是的。

可惜的是,认识到这一层的人太少了。

2024年4月8日整理

市长能立法,说明市议会都是她的人。法官判决罢免无效说明法官也是她的人。这说明她已经形成巨大的豪强势力了。即使走程序,也可能会发现选票开出来全是选她的。也就是计票人员是她的人。在现实中,这种势力设下的防止落选的保险远不止这几个,基本上能做到任何落选的意外都给你全部堵死。

如果这个市还有其它强力团体,她是需要对这些团体妥协的分一部分好处给他们。

民主就是这样的,准确的说并没有什么民主。

《川普是一位非常规指挥官对抗非常规敌人:即使他们设法关他入狱,他也不会闭嘴会像狮子一样怒吼!》

https://t.co/liSbbxux7F

川普说,实际上,我们有自己的文化,非凡的文化,我们想要保持它原有的样子。如果我们引进数以百万计文化与我们不同的移民,我们就无法保持这个文化。川普知道,他的职责是保护美国人,仅仅是美国人,不仅要保护他们不受国外敌人的侵害,还要保护他们不受国内“觉醒”(Woke)全球主义者的侵害。他知道,美国不需要更多的多样性,而需要更多的一致性。

“觉醒”激进分子告诉川普的选民,他们是对民主的威胁。想想看,他们说你们这些川普支持者是对民主的威胁。“觉醒”激进分子还喋喋不休地告诉我们:美国是一个系统性种族主义的国家。

川普知道这是一派胡言,他实话实说。这种系统性种族主义的指控之所以能被川普反弹回去,是因为他没有“白人负罪感”,或者说没有任何的负罪感。川普告诉他的支持者们那些他们已经知道的事实。

他们不是种族主义者,他们没有白人特权。“觉醒”激进分子让那些持不同意见的人闭嘴。

但川普不会闭嘴!即使他们想方设法把他关进监狱,他仍会像狮子一样怒吼。那些觉醒激进分子有着狂热分子的道德傲慢。

愿上帝保佑川普!他知道我们都是罪人。川普拒绝“觉醒”激进分子的乌托邦狂热。他是一个商人,以自己的方式对待世界、以事实和常识为导航。

川普的支持者对于川普想要恢复的那个美国有亲身体会,他们爱他,知道他也爱他们。他们会为他而战,因为知道他也会为他们而战!川普以平等公民的身份与他的支持者交流,没有任何居高临下的态度或通过民意测试的扯淡,尽管他身价数十亿,他仍是他们中的一员:

一个(权力圈子的)外来者,

一个在牛排上涂番茄酱的人,

同他们一样对反美精英们深恶痛绝。

这种天然的吸引力

将平凡的爱国者塑造成一支军队。

没有这些男男女女,

我们就无法阻止左翼革命,无法夺回国家。

与大多数保守派不同,

他们会真正为美国而战!

川普这位政治家横空出世,一个非常规的指挥官对抗一个非常规的敌人。

一位在任何其他时候都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总统。川普却是为此动荡时刻量身打造的。

这是不是太不可思议了?这个最不落俗套的男人的出现是否是天意?

林肯称赞美国人民是“神的准选民”。

川普带给我们希望:永不会放弃祂“准选民”的那位神,如今也不会放弃他们!谢谢!

别吹牛逼了,欲戴皇冠必承其重,所有的保守派都等着川普把历史责任扛下来,你不站出来只打嘴炮其他人就会继续看着。

Replying to 神秘人

合作才是人际关系的主流。

作者:401文子 2024-04-07

有闲青年④ 微信群上的聊天记录如下:

401文子:

大致在昨天吧,看到一篇文章,让我久久不能释怀。

大致是说,一个女大学生花了100多块钱买了一瓶化妆品。然后,出于好奇心,查一查男士用化妆品的价格。发现男士用的同样成分的化妆品,价格却便宜了一半。

于是,她就把生产厂家告上了法庭,说什么男女价格歧视。最后呢,商家给她退费,算是免费用了。

新闻到这里也就完了,可是,我的思考并没有停止。

这还是女权,利用司法手段伤害他人,非要把男士的洗面奶价格提升吗?男士跟你有仇吗?你怎么看不得别人好呢?

既然你认为是一样的东西,那你买男士用的就好了,干嘛还要挑贵的买?

你都按照那个价钱买了,还要说别人卖的贵,还给你退,凭啥呀?

讲点诚信好不好?

既然你愿意出那个钱,说明你觉得值。认赌服输。如果你觉得卖给男士的便宜,那你以后就不要买女士化妆品了,买男士的化妆品就好了,和已经过往的交易没有关系。

很多人认为,他们这么一告,商家会给女士化妆品便宜一点。可是,商家为什么要便宜呢?便宜出来的钱从哪里出是?国家罚款就可以便宜了吗?

打击了不良地主,农民就有饭吃了吗?

从一开始就错了。

让商家便宜的手段,要么是给商家降低成本,要么是加剧竞争。你觉得商家赚的多了,太黑心,你可以去生产,你可以去卖,你可以把那个钱赚了呀。为什么要让“黑心商家”去赚呢?

很多媒体都在宣扬人民内部矛盾,都在想办法抱强盗的大腿。唉!夫妻,男女,老板和员工,买家和卖家,业主和物业,本质上都是合作关系,永远是合作大于分歧。为什么舍本逐末,突出矛盾,淡化合作呢?

如果不合适分开重新找合适的合作对象就好了,不应该成为一个整体矛盾。除非是被规定了,必须强制在一起,不能分开。比如石油,烟草,电力,高铁,你没得选,才会有矛盾,如果有的选,不合适了换一家,哪有什么矛盾呢?

2024年4月7日

孙立平15年前写的《生态恶化背景下的底层人的道德沦陷》,是昨天《王剑每日观察》推荐的文章。文章不算长,确实有些内容。

就和我在本群说的那样。富人,在体制不公的情况下,会有一部分人变坏;可是,穷人在体制不公的情况下,全部会变坏。因为,逼仄的环境使得穷人没有资源来抵制体制不公所造成的人性扭曲。

环境变差,最先受到冲击和伤害的就是底层人。他们是一群植物一样的人,没有方向,随波逐流,当体制不公的时候,就造就了他们展现人性罪恶的一面。

文章里说到。有一个地方公交卡优惠,结果呢,前天晚上就排满了人,很多人整夜没睡,就是为了优惠那几毛钱。在金钱的面前,哪里有什么尊严?全都没有了。

王剑还分享了一个事儿。两个滴滴司机为了抢一个15元的订单,大打出手。用螺丝刀一次次的戳向对方的头颅。你没看错,不是15万的订单,是15块钱的订单,就足以让人崩溃至此。

我和前妻也常常因为几毛钱的事儿而冲突,起因是。我看到我去买菜的话,基本上几毛钱就不要了,而别人呢,都在争取抹零,我呢,就主动多给一块。让媳妇儿知道了就非常的生气,为这事儿吵了不知道多少次。

我觉得,几毛钱的零头,何必在乎呢?

前几天在集上赶集,小区门口卖菜人认出我来,他说,我们都认识你,你是那个从来不讲价,不抹零的,喜欢抱着孩子逛的。现在孩子都这么大了。[捂脸]

我的每一分钱都是通过“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赚来的。我就是做生意的,知道做生意的不容易。所以,就不会很计较特别少的零钱,有时间琢磨那一点零头,不如去多想想怎么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因为我一开始就认为我之所以能够高价卖给别人,是因为我给他创造了更多的价值,不是他主动当冤大头。

难道客户傻吗?他不知道我从中赚他的钱吗?他肯定是知道的。

我的产品一般都是加一倍价去卖给客户,客户感觉我这人很实在,很多人愿意买我的产品,为什么呀?因为别人的加价幅度更大,更没谱。

我一开始就注重的是给客户带来信任,传达清楚产品的用法,因为我的侧重点是传递信息,解决客户的问题。根本不是价格。

只有客户用我的产品更好的解决问题了,他才会形成忠诚。反过来,哪怕我一分钱不赚他的,我免费给他产品,只要我的产品不能解决他的问题,他都觉得我白给他产品都是在浪费他的时间。

很多人都说我根本就不像业务员,因为我从来不会搞价,不会给人家搞谈判,就像傻子一样。

可是,我坚持我行我素,为什么?因为我觉得我卖东西是在跟客户合作,共同解决问题,侧重点是解决问题,而不是怎么压榨客户的潜在付出。

在我看来,用更好的方式为客户解决问题是第1位的,我挣到钱当然也重要。所以,只有在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情况下才会去成交,否则的话,我不做生意总好吧。

我自己开始跑客户的时候,特别注重个人信誉,努力建设个人品牌,努力想向客户传达一个信息——我是不会轻易骗你的。生意可以不做,但我的个人诚信不能不重视。

尤其是后来看到特朗普的《做生意的艺术》之后,感觉说的太对了。很多事情简直就是想到一块去了。

这也是为什么,在2016年全世界都不看好特朗普的情况下,我认为,这个人行。

有很多东西(深层理念),可能从一开始就不一样。比如,我订立合同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一个底线,我要保证(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或金钱)在底线之上。而国内大部分人订立合同的目的,是把合同当成上限,怎么也要保持在合同以下。诸葛亮式的智慧,希望既违反了合同,又让对方觉得不值得追究,或者追究成本高而放过他。

国内很多公司都是这样做的。尤其是制药企业,明明国家有标准,明明企业有标准,但是,达到标准的产品屈指可数。大家都是假冒伪劣横行。坑人啊!

当然,也有个别企业,不光达到标准,还能超过标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价格上没有竞争力,比别人高几倍。如果是小企业这么做,早就倒闭了。价格实在没有优势。根本没有卖点呢。

我大学毕业进入的公司算是行业里边比较好的,所以,才有机会观察到这些,才有机会看到,原来,按标准生产的产品也可以赚钱的。

我当然反对国家标准,这是后话。

但,生产质量正常的产品,确实是可以挣钱的,可以挣很多钱的。

在我看来,我们公司有那么多的弊端。如此差,还能在行业里边屹立不倒,可能就在于此吧。——其它的企业更差。

当然,由于外企进入,那个公司早就不是行业领袖了,只能是国产领袖。

反观外企,外企进入国内之后,产品报价十倍起,(同样成份的产品)零售价至少比我们高10倍,它为什么能做到呢?

因为产品的背后,是一系列的知识,产品只是知识的载体,根本在于养殖技术的革命性发展。——如果把目光停在了产品售价上,那么,你就永远也想不透,这多少倍利润啊?为何客户当冤大头?

其实,人家卖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有对下游产业的革命性变革,看着是用产品,其实是改造生产方式。

说到改造生产方式。马斯克说,8月8号推出自动驾驶的出租车。

当你买了他的汽车之后,汽车自己出去给你挣钱,你觉得他和你平时买的车是一个概念吗?

你平时买的车,还要花钱给他买个停车位。是你一直拿钱喂它,而马斯克的车也叫车,但是,它不但不需要你花钱,还给你赚钱。

二者天差地别啊!

同样的道理,苹果手机也曾经是这样的。他把只能打电话的手提电话变成了手持智慧电脑终端。

中文翻译都叫手机,有人把苹果手机叫成智慧手机,智能手机。别管怎么说,看着名字差别不大,但本质上,早已经不是同一个东西了。

——叫什么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解决客户的问题,让客户挣到钱。

ps:

特斯拉股票最近价格比较低。如果有条件可以买一些,因为他一直在创造性的解决问题。

如果你把特斯拉的车理解成你平常开的汽车,那就大错特错了,二者根本不是同一个东西。有了自动驾驶,有了自动出租,它可以为你赚钱了,你觉得他还只是你腿的延伸吗?不,它是你的生产工具,是赚钱工具。

从底层逻辑上,人与人,组成社会,合作是必要的,斗争则是不必要的。

尽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斗争和合作一直是共存的。就像动力和阻力一直都是共存的,但你不能说,阻力都是必要的。

只有我们跳出了那个思维框架去思考问题,才能够发现问题的本质,牛顿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看到了要想改变一个物体的状态,只需要动力就好了,阻力不是必要的,是可以降低甚至消灭的。

我们日常经验所看到的人与人的关系,确实存在斗争和合作。存在不等于必然,不等于真理。

理想状态下,我们可以合作无限大,斗争无限小。

也就是,拒绝内耗,彼此尊重,而不是彼此制造痛苦,总想着控制/支配他人的财产。

扯远一点,突然又想到另一个事儿,很多人找对象,希望找认识 差不多的人在一起,挺可笑的。也就是三观一致的人。

难道幼稚的人在一起就没有矛盾吗?错了。他们的冲突更激烈。

只要是低认知,他们就是思维混乱的,彼此斗争就不可避免的。所以,只有找到高认知的人,才能够快速成长,才能够避免矛盾,才会幸福。

所以,根本不是什么三观一致的事儿。就好像“一个人犯错是犯错,一群人犯错就不是犯错”。扯淡!

中毒的时候,群体中毒很多的。不会说,一个人吃毒药会毒死,一群人吃毒药不中毒。

有人说吃毒药那是自然规律,那是客观的,无法改变。在经济上,就会不一样。一群人犯错,就等于都没错。比如,当年的荷兰郁金香事件。曾经的藏獒。

呵呵,是不是啊?

看看日本80年代的房地产就知道了,那就是群体犯错的代价。如果再远一点,看看纳粹德国发动二次世界大战就知道了。

只要是犯错,不管是个人犯错还是群体犯错,都是有代价的,只不过群体犯错被纠正的速度可能慢一些,造成的危害更严重一些。

美国有一个市(村),非常非常小的,大约就2万人。他们选市长的时候,有一个黑人女性参选,给他们提供免费加油等好多福利,也就是典型的贿选。但是,这个市的市民为了这些好处,不仅没有抵制她当市长,还选了她当市长。

如今呢,这个市长立法给他自己涨工资,涨到和美国总统(40万美元)的工资差不多(25万美元)。并且,他规定,要永远当下去,如果选别人,工资不到她的1/10。

如今,她一个人把那个市快整破产了,负债几百万。相当于从每个市民身上收走了几百美元。

这个市的人,投票罢免市长,奈何,被法官判定程序不合规,罢免无效。如今,这个市长穿金戴银,可神气了。只是这2万人,请神容易送神难,不得不眼看着她贪污大家的财产。

所以,从来不是什么“有错误不用承担代价”,而是,错误的行动,有可能不是马上就支付代价,是有延后性的。就像杀鸡取卵,肯定是临时增加蛋的产量的。至于长期代价,那就是后人的事了。

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做了错误的行动,越来越大的可能报应在自己身上。

所以,逻辑是个好东西,让你能分辨对错,不会经常被承担代价。

当然,如果一个人逻辑太好,什么事情都想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也是非常累的。

所以呢,日常生活中,对小事儿能放过就放过,只要大的事情不糊涂,就是一个非常ok的人。

但是,如果一个人,没有主动认识“真假”的愿望,讨厌逻辑,反感“较真”。那么,就要警惕了,他可能难以成为你长久的伙伴/队友,即使现在你们合的来,也要警惕。他是不是(为了某些目的)有意迁就你?他的成长性有限,大概率不会和你共同成长,你将来可能会嫌弃他。

如果两个人都是那种不爱较真,讨厌逻辑和思考,不愿意分辨真假,不喜欢辨别是非,完全没有公义的人。那么,在一起会不会长久?会不会幸福?

有可能长久,但,幸福就不好说了。大概率会过成 习惯忍受 的人生。就像铁链女一样的“幸福”,虽然物质上苦点,但不用为吃饭穿衣发愁啊——没得选择,有什么饭吃什么饭,有什么衣服穿什么衣服(这其实是一些女生的追求,有选择困难综合征的人,期望得到确定的/匮乏的人生)。

总之,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主旋律是合作,不是斗争。那么,你就已经比中国绝大多数人厉害了。

中国文化在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内心深处。都写了一个底层代码,叫做人与人之间是斗争关系。它确实符合我们基因里的属性。我们的祖先能够让我们来到世上,就是因为他们是非常擅长斗争的人。

可惜,祖先也因为这个错误认识,导致了很多痛苦,始终没有找到现代文明的钥匙。如今,我们有幸进入了现代社会,享受了现代文明的成果。但是,仍然有很多人拥有祖先给我们的身体和祖先留给我们的认识。

这很要命。

祖先留给我们的身体,我们大部分人通过医学手段的改造,使它变得更完美,表现在寿命长,功能强大。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思想,只有极少数人认识到了它的问题,大多数人全盘接收,还是那只没有进化的猴子一样的思想。

可悲啊!

然而,思想不像肉体那样,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别人家的孩子长得高,你家孩子长得矮,是那么一目了然。别人家的孩子不咳嗽,你家的孩子咳嗽;别人家的孩子跑得快,你家的孩子走路一瘸一拐……从外表上就能看得出来。所以,都会积极的寻求医学治疗以及食物治疗。

思想呢?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是对的,别人的是错的。

所以,谁会主动检查治疗?

极少数。

甚至,治疗的医生,也许是“病”的,还能把人治疗的更严重。

网友: 单车先生 22:20

斗争关系,只是近几十年才洗脑出来的。

以前不是。

401文子:22:28

不是的,

一直如此。

你可以看看商鞅变法中的那些法律,就知道是如何互害的。

马克思只是迎合了传统的思维,并不是创造了人与人之间的斗争。

真实的历史中,总是有擅长合作的人(诚信的人)胜出,但往往不是最擅长合作的那个人胜出。

合作是财富之源,是力量之源。不懂合作,只讲斗争,在破坏旧秩序阶段,容易拔得头筹。但是,没有后劲啊,一旦所有的容易抢劫的对象都被抢完了,那么,力量就会迅速的衰竭。

所以,建设能力,合作能力,非常需要。

可是,合作能力强的人,很容易被抢的。

比如,隋朝末年河北窦建德。建设能力很强,生产了当时天下的大多财富。可是呢?斗争能力不行,被李世民一下给抓住了。

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不可能同时在斗争和建设方面都做到最厉害。

更何况,二者使用的是不相同的逻辑。

不过,话再说回来,历史上也确实有不少人同时做到了二者,他们都成为了非常伟大的人物,李世民算是一个。曹操则是两方面都及格,但都不拔尖儿。(扯远了)

当今世界,最稀缺的人才,和几千年前类似,都是缺乏企业家精神的人。

企业家通过人际关系梳理,让人们一起去努力实现共同的目标(把人组织起来),完成某项任务。这需要有很强的方向感,找对方向才能挣钱,有组织能力才能让别人心甘情愿的为你效劳。

然而,这些技能都是稀缺的。由于某些原因,这些能力被禁止传播,人们只能靠一次次的摔跟头,每个人独自探索。

唉!不得不说是人类的悲哀。

正是因为某些好心人看到了战争的残酷,禁止了战争,实现了所谓的和平,导致,统治者可以不用武力竞争,直接就可以无限压榨被统治者,就像朝鲜人那样。人们遭受的痛苦远远超过战争,正可谓,苛政猛于虎也。

有了战争之后,就没有苛政了,因为苛政的后果就是自己的组织能力不够,被组织能力更好的人打败。从而竞相提高组织能力,给所有人带来福利。

和平,是一幅多么美好的图景,然而,给人们带来的却是巨大的痛苦。

所以,我们要警惕那些美好的善良的愿望,无论多么美好的愿望,都要经过一个真理的基本检验,那就是它会不会侵犯别人的自由。

所谓的和平,很显然是侵犯了人们的自由,他剥夺了人们的自卫权。鼓励恶人坏人对利益的抢夺。

网友: 大胡子怪叔叔Mr.LEO 23:01

没有公正的和平,要求被强奸者不要反抗的和平,本质是邪恶的共犯。

古罗马谚语 :“如果天塌下来,才能实现正义,那就塌吧”。

邪恶的流氓拿着核弹让你跪下。

你正确的方式是 ,你丢吧,那就一起上西天好了,你敢踩我,我就敢搞你。

401文子 23:04

是的。

可惜的是,认识到这一层的人太少了。

2024年4月8日整理

4万人对付不了一个黑人女性? 市政府有财政部门吧?财政不给她钱不就行了。几个部门同时不听她命令把她架空即可。

Replying to Avatar D day

跟这里的伙伴讨论之前火爆一时的订婚强奸事件。

在这分享下我的观点:

我对这事了解不多,不充分信息下的定位是以金钱为目的的敲诈。

假使事实倾向于这个方向,那在我的认知里就超出了灰色范畴,而是黑色。

就像扶老人反被讹,法官判老人赢。这是会导致社会道德全面倒退,不对的。

之前看法律书的时候有这么一个原则。

(不好意思,看书太多太杂,理解为主,往往记不住具体的原话。)

就是法律要符合维护普遍的,大多数人的利益。即便会导致小部分人不公平的损失。

当时举的例子好像是火车和农夫的故事,好像,有点记不清了。

回到这件事本身,我觉得不同的社会背景下,判定倾向会不一样。

更加男权的社会会倾向于男方赢,更平等或女权的会倾向女方。

你说一定谁对谁错?没有的,都有道理,立场不同。同时这方面取证本身就很难,所以难上加难。

再加上我们在法律这块说好听了任重道远,说难听了草台班子,其实很难给我们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答案。

顺带吐个槽,本朝法律面的建设真是一言难尽。

随便拎就是一堆槽点。

砣中毒,事涉权贵,罢了。

威武,屈了。

给法学生签毕业证的大佬,犯法进去了。(不说背后有没有权力斗争的复杂因素,不干净是肯定的,就做到这份上这点来说,就很打脸。)

富贵,淫了。

律师这块自己搞法律的,却是连最基本的劳动法都不遵守,让满怀改造社会热情的法学毕业生刚接触社会就懂法不守法。这魔幻程度让人都不不知道怎么评价好。

这让做律师的在前三到五年,熬得比工厂打螺丝都不如。当然,这是刻意提高门槛,能理解,但是也的确导致大批法律人失望转职。

贫贱,移了。

其他真假难辨的恶心故事更多如牛毛。这草台班子提供的信息,在可信度上,真的不知道能信几分。

回到主题。

同时,大多数人争论这个。其实也就是借这个事件表达自己这方面的观点而已。

就像评论项羽。

知名的有: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我更欣赏的是:随云斋主的诗句

自古纷纭说项公,

顽愚不肯过江东。

果真收拾从头起,

多少生灵涂炭中。

谁对?谁错?

都没有。每个人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做自己认为对的事,而已。

官僚集团是一个极度傲慢的系统。他们是极为滞后的。

他们在想什么?他们收到的情报肯定还是”男富,女穷,男人有钱竟然不消费,必须加倍凶狠的搜刮汉族男性给女性转移支付,目前结婚率仍然很高,主流社会结婚成家叙事形势一片大好,赢”

中层女性官员毁灭了法律的信用,杀鸡取卵,他们是不知道的或者认为不会有行政成本。

等他们知道的时候,你猜事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

”其妻献疑曰”

”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齔,跳而助之”

全家人,全村人包括女人都上了,

说他不一定有老婆,有后代的,

我只能说,女拳是一个民族衰败和耻辱的象征。

Replying to Avatar D day

老蛮搬运

视频链接

https://youtu.be/dQ8cw3LBAN0?si=6N0Jqtpq-SMp-p_m

就像一个商品卖得好,卖高价,价值就体现在独一无二的特殊性上。

在政治正确,屁股位置稳妥的官本位思维逆势转型下。

香港在金融,房市,零售,转口贸易上都将陷入崩塌。

进而带动大陆金融体系的崩溃。

玩过抽积木的游戏吧,一根根积木被抽走后,结构会越来越失稳。

可能一个不经意的常规手抖,就会直接引发溃败式的崩塌。

现在,积木正越抽越少。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打仗的时候,撤退比起进攻,更考验将领的指挥艺术。

没那金刚钻,玩这经济“有意萧条”的大撤退,没敌人追都会自己撤崩掉。

看看蒋介石亲自指挥的几场前车之鉴吧。

花园口炸堤死的可是百万国人。

大家也长点心吧,真当自己家当少就不会被影响到么?金融崩溃不仅会死人,而且是死很多人。

14年就有大洪水,两脚羊的预测了,都十年还没崩,而且还附加了一个疫情打击,你不能不佩服他们的维稳水平。在专制政体里面已经算是超水平发挥了。

Replying to Avatar 北美自由人

By Tuomas Lin Li

回望中国百年历史与孙中山的影响

(闵良臣谈李慎之《和平奋斗兴中国》)

尽管国共两党都尊崇中山先生,可也就是这所谓都尊崇孙先生的国民党和共产党,它们分别建立的都远非民主社会,反而都是名副其实的“党国”。

即使在今天,前一个“党国”,在蒋经国临终前最终实现了民主,而后一个“党国”统治下的中国大陆却仍在“专制”的泥淖中“辗转腾挪”,始终走不出专制的“沼泽地”。

李先生的《和平奋斗兴中国》对孙中山的肯定和赞扬,最重要的有两点:

一是辛亥革命前孙中山在国内发动的十次起义虽然都归于失败,但他的革命思想已深入人心,震撼了满清的统治。而革命思想一旦深入人心,就像种子一样一定会发芽,当年托克维尔预言法国二月革命即将爆发,也是根据这一点来推理的。当一个社会人心尽失,普遍厌恶一个朝代的思想深入人心,这个朝代的气数也就该尽了。另一点就是“孙中山是一个勤勤恳恳、孜孜兀兀、百折不挠、探究救国救民的道理的人”。今天还有多少这样的“革命者”呢?

然而,在李慎之先生看来,尽管孙中山晚年已经认识到:"中国自有历史以来没有实行过民权,就是(民国建立)十三年来,也没有实行过民权。"不仅如此,"孙中山对中国历史的认识可称是深刻的。"他认为“外国曾有为宗教而战,为自由而战的,但中国几千年以来所战的都是为皇帝一个问题”,也就是中国人都是为了争当皇帝。项羽如此,刘邦如此,李世民、赵匡胤、朱元璋,甚至毛泽东,又何偿不是如此呢?“现在虽然是推翻专制,成立共和政体,表面上固然是解放,但是人民的心目中,还有专制的观念。”又说:“中国人不知自由,只知发财”。李慎之认为这“也许正好从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上说中了中国人在经济建设上容易上路,而在民主建设上十分艰难的原因”。本人觉得李慎之的这句话像孙中山那些话一样都十分中肯。

可是,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孙中山同样是喝“狼奶”长大的,“孙中山也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熏陶出来的人,专制主义思想在他身上也一样根深柢固”。李慎之说了这句话后紧接着就举了一些例子。我觉得李先生这样做,绝非是要“讨伐”像孙中山这样的先贤,而是告诫今天的国人,特别是那些有资格做新的启蒙者,一定要认清中国专制是多么地源远流长,又多么地根深蒂固。

“首先,孙中山以先知先觉自况,以天生的革命家自居,却摆脱不了古来圣王明君的格局。1914年二次革命失败后,国民党改组为中华革命党之际,就规定了‘誓言’。党员必须发誓:‘愿牺牲一己之生命自由权利。服从孙先生……如有二心,甘受极刑。’1914年孙中山就任国民党总理以后,党章公然规定‘总理对于中央执行委员会之决议有最后决定之权’。这些都给中国以后的独裁不绝、民主难成,留下了极其恶劣的榜样。”

可以想像,李慎之先生在抄这些话时,何等痛心。

李慎之接着说道:“……事实上,1904年孙中山自己在檀香山加入洪门致公党时,就在五祖像前发三十六誓。这就决定了他在以后领导革命的时候不能不把这种会党习气带到革命队伍内部。”

李先生认为,孙中山“很少是从原则出发,而往往是从夺权出发,好像只要他胜利了,就是革命胜利了”。这一点,不仅“遗传”至蒋介石,同样遗传给了毛泽东和其他一些共产党人。李慎之紧接着说道:“然而,即使胜利了也并不一定是规则的胜利,更谈不上使民主与法治的原则确立成为民国不可更易的规范。他还相信目的正确,就可以不择手段,甚至不惜使用收买、暗杀等等阴谋权术,从而使政治上的正气始终无由建立,使中国离民主与法治越来越远。”

大概正缘于这些:“事实上,孙中山生前,国民党还没有夺得政权。国民党的一党专政是他死后他的学生蒋介石北伐成功以后才实现的,但是其思想则确实是导源于孙中山,导源于孙中山的军政、训政、宪政三阶段论。但是,到他的学生蒋介石统一中国以后,训政就至少训了二十来年,国民党只讲党权,蔑视人权,决不考虑如何培养人民的民主精神和法治习惯,而只在‘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的口号下独霸政权,直到失尽民心,自己被逐出大陆,为中国政治开了极坏的恶例。”

在李慎之看来,恶例一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继承的就是从秦始皇到孙中山、蒋介石这样一份专制主义的遗产,因此它在建立民主政治方面的艰难竭蹶,也就可以想见了。”

抄到这里,除了长叹一声,又还能再说什么呢——本人并不迷信,但相信“命”相信“劫数”。

中华民族的“命”大约合该如此:专制“劫数”不尽,故民主宪政难昌。

光头在南京另立中央就属于分裂行为。

武汉国民政府应该立刻挥军东进,跟光头一决雌雄。

没有军事上的硬性挑战,什么公信力都不会有。